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

【S】


學家告訴我們,老鼠如果被剝奪玩具與同伴,寧可去觸電感受痛苦,也不願意忍受漫長的無聊,看來,連這種自我折磨的觸電也能提供若干樂趣。期盼折磨的本身就具有刺激感,而興奮還會伴隨著冒險行為而來。不過,更重要的是,在平靜無波的時間空間點上,老鼠幾乎願意做任何事來為自己創造事件。人類亦然:我們不光喜歡故事情節,我們需要它,我們多多少少可說就是我們的情節所造就的。沒有故事的人生,不是人生。』~Margaret Atwood/Payback-debt and the shadow side of wealth

餓到有些胃痛而且再度神智清醒無法入眠,因為很多鬼魂糾纏著,天花板上也隆隆作響,好奇那是哪種活動可以精力旺盛日日進行,我啃了幾塊餅,重讀起這些文字 。

對於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不幸,我所知甚少,因為長輩總是會用一種譴責的語氣說:「我們那時候哪有你們這些....。」的句子,因此認為自己有所匱乏似乎是十分不恰當的心態,但我是羨慕那些過往的匱乏,當然在大型賣場裡令人眼花撩亂總是不斷增加的品項,正恰恰展示了這個時代的精神--你有選擇,而且是多到你不知該如何選擇的自由。

我總是感覺有些耗弱,像是遭電擊過度的老鼠,事實上選擇不斷被電擊的正是老鼠本身,不管是什麼置入性行銷(這個詞很是令人痛惡不是嗎?!)、長尾理論種種,在這巨大的漩渦中,我們都被捲入了伸手拿取其實不需要的故事之中,如果說與富有和豐饒並存在這世上的必要之惡就是篩選與淘汰,生存是一種罪惡,我可以選擇不要,或者通盤接收任其腐壞,結果都是正在負擔著奢侈極其浪費的態度,物資源源不絕的被製造出來,新的世代誕生,越往後背負的債務越多。

而在城市渴求單純幾乎是不可能的神話,唱著喧鬧歌聲打著簡單生活的旗幟,掏出更多貨幣、塑膠卡片,敗壞更多原知,去擬似我們被置入的美好生活信念的外貌,被消費的自我,日日焦慮為了所有應繳的稅額帳單貸款,我們從未為自己而活,照理說,自私的基因會將我們帶到富足、更進化、更無所不能的一步,但遺憾的是,相反的,我們在自己的欲求中作繭自縛、動彈不得。

[s] suffer

選擇,如果有,那會是甚麼?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